Be good at turning Party policies into mass action

善于把党的政策变为群众的行动

Releases Date: 

Feb, 1969

Issue Category: 

The Great Proletarian Cultural Revolution, commonly known as the Cultural Revolution, was a social-political movement that took place in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from 1966 until 1976. Set into motion by Mao Zedong, then Chairman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its stated goal was to preserve...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善于把党的政策变为群众的行动,善于使我们的每一个运动,每一个斗争,不但领导干部懂得,而且广大的群众都能懂得,都能掌握,这是一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领导艺术。”

在热火朝天的斗、批、改的革命群众运动中,我们要遵循毛主席这个极其重要的指示,把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如区别两类不同性质矛盾的政策,干部政策,对敌斗争政策,知识分子政策,教育革命的政策,“给出路”的政策,等等,原原本本交给群众,武装群众,化为广大革命群众的自觉行动。这对于加快斗、批、改的步伐,实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具有重大的意义。凡是认真这样做的地方,运动就能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迅速地向前发展。

把党的政策变为群众的行动,是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是领导和群众的结合。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来自对人民群众斗争实践的科学总结,是毛泽东思想、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具体体现,是团结人民,战胜敌人的法宝。我们有正确的政策,又有执行政策的群众路线,走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政策同本单位本地区具体实际相结合,让广大群众真正实行起来,做到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就会显示出政策的巨大威力,变成改造社会,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

毛主席教导我们:“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最聪明、最有才能的,是最有实践经验的战士。”

党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是从群众中来的,它反映了革命斗争的客观需要,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广大人民群众最能理解党的政策,最能执行党的政策。不相信群众能掌握政策,认为掌握政策只是领导的事,或者认为对群众讲政策会束缚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这些想法都是错误的。新华印刷厂关于清理阶级队伍的经验,驻清华大学的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关于执行对知识分子“再教育”“给出路”的政策的经验,以及许多先进单位的经验,都证明了在落实党的政策的过程中,广大革命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但不会受到束缚,而且在党的政策的指引下,得到了更充分的更生动的发挥,形成十分强大的革命力量。他们在团结、教育和改造犯错误的人,在分化瓦解敌人,揭露隐藏的反革命分子等方面,都创造了许多切实可行的办法,把党的政策具体化了,形象化了,用活了。

广大革命群众最了解本单位本地区的情况。群众掌握了政策,就能把政策和本单位本地区的情况相结合,正确地解决本单位本地区斗、批、改中的一系列问题。领导的责任就是要和群众一起,积极主动地按照党的政策,研究实际情况,分析事物的矛盾,找出正确的答案。在这样一个动员了亿万人民的伟大的革命群众运动中,如果一味等待上级机关把什么细微的“杠杠”都给划好了再说,等人家出了经验再干,或者一味强调本单位本地区的情况特殊,而不积极落实政策,那末,党的政策只能停留在口头上,工作就不可能有生气。

毛主席指出:“共产党领导机关的基本任务,就在于了解情况和掌握政策两件大事,前一件事就是所谓认识世界,后一件事就是所谓改造世界。”善于把党的政策变为群众的行动,就要认真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各级领导同志都要亲自抓住一个(或几个)工厂、学校、商店、人民公社、街道、机关,了解情况,掌握阶级斗争动向,总结执行政策的新经验、新问题。遇到群众中某些不符合党的政策的做法,要努力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用党的政策统一群众的认识和行动。如果发现少数群众对党的政策的理解还有距离,或者众说纷纭,争持不下,就更需要领导和群众一起,认真学习党的政策,耐心地反复和群众商量,启发和引导群众,集中群众中符合毛泽东思想的正确意见,说服某些群众抛弃违反毛泽东思想的错误意见,把群众的认识提高到党的政策高度上来。

毛主席教导我们:“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阶级敌人总是要千方百计破坏党的政策的正确执行。他们常常用把正确的口号加以这样或那样歪曲的做法,来迷惑群众。但是,只要我们把政策交给群众,使绝大多数群众都全面地认识党的政策的具体内容,掌握政策界限,并及时揭露这种别有用心的歪曲,广大群众就会在党的政策指引下团结起来,共同对敌,一小撮阶级敌人的阴谋就会很快遭到破产。

各级革命委员会的新老干部,要迈开双脚,到群众中去,和群众一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更好地落实政策,在实践中取得经验,带领群众,完成各条战线上斗、批、改的伟大历史任务。

  (载《人民日报》一九六九年二月十七日,社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