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s of the CCP CC on the report to the CCP CC by Comrades Wang Xiaoyu, Yang Dezhi, and Yuan Shengping

中央对王效禹、杨得志、袁升平三同志的报告的批示

Releases Date: 

May, 1969

Issue Category: 

The Great Proletarian Cultural Revolution, commonly known as the Cultural Revolution, was a social-political movement that took place in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from 1966 until 1976. Set into motion by Mao Zedong, then Chairman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its stated goal was to preserve...

毛主席指示:照办。

 

山东省革命委员会、济南军区党委:

中央同意王效禹、杨得志、袁升平三同志给中央的报告。

山东省自成立革委会以来,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人民解放军的大力支持下,在广大的工人、贫下中农、革命群众和革命干部的努力奋斗下,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在党的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后,由于个别领导同志违背了十二中全会的精神,在全省进行所谓“反复旧”运动,犯了严重的错误。这种错误是带方向性的,但还是前进中的错误。

中央希望你们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根据“九大”精神,既要彻底纠正错误,又要照顾大局,努力稳定山东局势,加强领导之间、军政之间、军民之间、群众之间的团结,共同对敌,牢牢掌握斗争大方向,总结经验,落实政策,搞好斗、批、改,准备打仗,抓革命,促生产,夺取各条战线上的更大胜利。

  中共中央
一九六九年五月二十五日

 

王效禹、杨得志、袁升平三同志给中央的报告

一九六九年五月廿四日

 

毛主席、林副主席、中共中央、中央文革、国务院、中央军委: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开成一个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的最新指示鼓舞下,山东省革命委员会和济南军区在京的二十七个同志,在“九大”闭幕以后,集中时间进行了学习。学习了毛主席、林副主席的指示,“九大”文献,学习了中央其他同志的讲话,分析了山东文化大革命的形势,检查了存在的问题,总结了经验教训,进行了批评自我批评,增强了团结,研究了改进的措施。

在学习中,大家一致认为,毛主席、林副主席、党中央对山东文化大革命,一向是极其关怀的,在“九大”期间和我们这次学习过程中,毛主席、林副主席亲切接见,并做了极为重要的指示,中央负责同志多次和我们座谈。这是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对我们的最大爱护,最大关怀,最大教育,最大鞭策,我们决不辜负中央对我们的期望,我们一定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认真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坚决贯彻“九大”精神,以大局为重,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团结起来,争取更大胜利。

山东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总的形势是大好的,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英明领导下,取得了伟大胜利。一九六七年二月三日,无产阶级革命派联合起来,在山东驻军的大力支持下,夺取了山东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的权,逐步建立了各级革命委员会,实现了全省一片红。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在全省范围内广泛地开展起来,广大群众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有了很大提高。抓革命、促生产和“三支两军”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就。但由于省革委主要负责人的错误思想指导,在前进的道路上,也出现了一些严重问题,特别从党的八届十二中全会以来,暴露的更加突出,一种不相信不依靠革命群众、人民解放军和革命干部的怀疑一切的错误思想进一步发展起来,在全省错误地发动了“反复旧”运动,实质上是干扰清理阶级队伍,把矛头指向了解放军,指向了革委会,指向了革命干部,指向了广大群众,破坏了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背离了党的八届十二中全会精神,干扰了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是带方向性的错误。这一错误,不仅对山东文化大革命造成了很大损失,而且波及到一些兄弟省,直接影响了“九大”精神的贯彻,后果是不好的。必须认真加以纠正,接受这一经验教训。

为了贯彻“九大”精神,妥善解决存在的问题,经大家反复研究,拟采取以下措施:

(一)进一步在全省掀起一个持久的学习、宣传、落实“九大”精神的高潮。要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动员全省军民坚决影响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伟大号召,加强团结,实现“九大”提出的战斗任务。在组织这一高潮中,既要勤勤恳恳,又要扎扎实实。要发扬毛主席提倡的革命好学风,说到做到。要以毛泽东思想作为判断是非的惟一标准,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对于违背毛泽东思想的言行,要坚决抵制,要提倡言行一致,表里一致的革命作风,反对言行不一,表里不一的两面派坏作风。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一心为公,一切为革命的共产主义风格,坚决反对“私”字当头,一切从“我”出发的坏思想。在学习中,各级领导班子,要作出好样子。

(二)一定要紧跟毛主席,紧跟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对毛主席、党中央的一切指示,必须原原本本地传达,认真贯彻执行。坚决反对对中央指示阳奉阴违,适合自己口味的就执行,不适合自己口味的就抵制,封锁甚至歪曲的实用主义态度,加强组织纪律性,工作情况要经常地。如实地向中央请示报告,特别是重大问题,必须报请中央批准后再执行。反对自以为是,另搞一套。彻底批判反动的“多中心即无中心论”,坚决反对搞独立王国的倾向。

(三)切实落实各项无产阶级政策,认真搞好斗、批、改。遵照毛主席关于“建立三结合的革命委员会,大批判,清理阶级队伍,整党,精简机构,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下放科室人员,工厂里的斗、批、改,大体经历这么几个阶段”的教导,一个一个工厂,一个一个学校,一个一个公社,一个一个单位地抓紧抓好,凡是没有联合好的,首先耐心细致地进行群众工作,真正实现按系统、按行业、按班级的革命大联合,团结起来,共同对敌。清理阶级队伍一定要抓紧。在清队过程中,一定要严格掌握政策,狠抓一个“准”字,重证据、重调查研究,严禁逼、供、信,谨慎小心,防止和克服扩大化的倾向。严禁随便抓人,除确有证据的杀人、放火、放毒等现行反革命分子,应当依法处理外,都应当采取“一个不杀、大部不抓”的政策。凡是不应该抓而抓了的,立即释放。不准随便戴政治帽子,属于政治陷害的恢复名誉,错打成反革命的要予以平反。整党建党要严格按照新党章的要求搞好。用阶级分析的方法,去看待一切,全面地正确地掌握“有成份论,不唯成份论,重在政治表现”的原则。

(四)要加强革命委员会的一元化领导,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一元化领导就是毛泽东思想的领导,一定要自觉地用毛泽东思想来“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在革命委员会内部,要把无产阶级党性原则,提得高高的,凡是符合毛泽东思想的就坚决支持,不符合毛泽东思想的就坚决斗争。要加强集体领导,重大问题一定要集体讨论决定,反对个人说了算,个人不能推翻集体制定的决议。有不同意见,要当面讲,允许保留,可以向上反映,但不准搞“小动作”。在集体领导下,领导成员要有适当分工,并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每个成员都要勇于负责,大胆工作。

(五)要充实加强省革委的领导机构。党的核心领导小组要迅速建立起来。根据精简原则,机关各部门的领导成员和工作人员,在“反复旧”运动以前的基础上,适当充实和调整。进驻省革委的工宣队,要做好思想工作,迅速撤出,吸收新的工作人员,要严格审查,并经过组织批准。反对宗派主义,反对任人唯亲。

(六)要相信和依靠解放军。经常向广大群众进行拥军教育,在全省范围内,更大规模的开展热烈的拥军活动,学习解放军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狠抓“四个第一”,大兴“三八作风”等光荣传统,对“三支两军”工作要积极支持,热诚帮助。不准以任何借口,把矛头指向解放军。解放军要经常进行拥政爱民教育,大力开展拥政爱民活动,密切军政、军民关系。军队和地方要适时召开谈心会,如果有分歧,要在内部,通过民主协商来解决,不要把矛盾暴露到社会上去。严格遵照中央一九六七年十一月十四日通知中规定,军队开展“四大”的单位,不要干涉和插手地方的文化大革命,地方群众组织也不要干涉和插手军队的文化大革命。

(七)要相信和依靠群众。严格掌握政策,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要认真学习八三四一部队的“三条原则”、“九个一样”的先进经验,克服资产阶级派性,不要亲一派疏一派,支一派压一派,决不允许挑动群众斗群众,以这一部分群众压那一部分群众。文化大革命进行到现阶段,不能再在群众中划“革”与“保”。革命不革命,要以对待毛主席,毛泽东思想,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态度为标准,不能以拥护或者反对某一个人来“站队”。要继续批判“以我为核心”、“唯我独革”、“唯我独左”的错误思想。革命群众组织都要在毛泽东思想旗帜下联合起来。不准重拉队伍,另立山头,进驻公、检、法的“文攻武卫”,要迅速撤出,继续加强军事管制。做好思想工作,撤消“文攻武卫”组织,公、检、法原有的敌伪档案、文书档案、干部档案等文件,“文攻武卫”必须全部交军管人员接收和管理,不准隐藏、抽出和销毁,个人私自取去的必须勒令如数交回。要建立和健全“三代会”,置于各级革命委员会的领导之下,与下面不发生垂直领导关系,不准插手外单位外地区的文化大革命,要促进徐海地区革命大联合,不要插手和干扰。

(八)要相信和依靠干部的大多数。坚决遵照毛主席的教导:“要相信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干部是好的和比较好的”,对犯错误的好人,要多做教育工作,在他们有了觉悟的时候,及时解放他们,对已经解放了的干部,要大胆使用。对参加三结合的干部,要信任,支持,发挥他们的骨干作用。允许他们犯错误,允许他们改正错误,不要一犯错误就打倒。

(九)巩固和发展各级革命委员会。毛主席说:“革命委员会好。”革命委员会是无产阶级专政的权力机构。全体军民,必须坚决支持、信任、帮助、尊重和捍卫。革命委员会不健全的要逐步使其完善。对革命委员会只能补台,不能拆台。解放军要坚决走拥政的道路,进一步做好“三支两军”工作,积极参加革命的三结合,经常检查工作中的缺点,总结经验,落实政策,充分发挥无产阶级专政柱石的作用。

(十)切实改进领导作风。要发扬党的三大作风,继续贯彻省革委一九六七年六月“关于转变作风的若干规定”,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深入群众,认真进行调查研究,狠抓典型。在职干部要轮流下放劳动,群众代表不脱离基层,不脱离生产。坚决反对骄傲自满,脱离群众,听不得不同意见的不良作风。坚决反对主观臆断,随便表态、胡乱指挥的不良作风。坚决反对爱听恭维话,不爱听批评话,喜欢吹吹拍拍、阿谀奉承的不良作风。坚决反对口是心非、玩弄权术的资产阶级政客作风。

山东问题,事关大局,我们坚决遵照毛主席和党中央的指示,一定要向前看,顾大局,以“九大”为一条线,对过去的问题,做为经验教训接受下来,大家团结一致,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争取更大的胜利。为了既解决问题,又不致引起反复,对这次学习情况,控制传达范围,绝对不允许传到社会上去。学习的基本情况,目前只在省革委常委和济南军区党委中传达。

对“反复旧”运动遗留的问题,通过贯彻“九大”精神,总结经验的办法,逐步加以解决。同时建议中央举办解决山东问题的学习班,学员从各级革委会、群众组织和参加三结合的军队干部中抽调。第一期主要解决省革委和济南市的问题。

关于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问题,回去再研究具体措施。

以上报告当否,请批示。

  王效禹 杨得志 袁升平
一九六九年五月二十四日

 

(根据中央文件原件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