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rade Kang Sheng's remarks at a committee of the "Ninth Party Congress"

康生同志在“九大”小组上的讲话

Releases Date: 

Apr, 1969

Issue Category: 

The Great Proletarian Cultural Revolution, commonly known as the Cultural Revolution, was a social-political movement that took place in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from 1966 until 1976. Set into motion by Mao Zedong, then Chairman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its stated goal was to preserve...

开会喊口号,你们那里不知有这个习惯没有,朝气蓬勃不在这里,是看思想生动活泼不活泼,内容活泼不活泼。要敢说敢提,敢于辩论,敢提意见,不在于形式。敢提意见,提错了也不要紧。

吴涛:同志们对第四部分意见不多。

康老:第四部分意见不多?恐怕修改最多的是第四部分。第四部分要加上外交政策。一个党的代表大会,不讲我们党的外交政策是不行的。第四部分回答一个边界问题,我们的大会对边界问题要回答。还要加上反对大国沙文主义。你们那个地方某边境、前线,要结合你们那里的实际情况、实际斗争,看一看,苏修是不是纸老虎。苏修不是纸老虎,而是纸小狗(康老笑了,大家笑)

我去东北组,听一个朝鲜同志讲得很好。他住在张×峰,这是在图们江那儿一个小岛,三面有两面对着苏修。一面是朝鲜,共28户人家,他们挖了一条排小沟,苏修也怕得不得了,以为是挖战壕(吴涛:对他们实行针锋相对,寸土必争)对他们恐怕不能实行“五不”政策吧!

在廉善仁发言时,康老讲:特别是年轻人,少用口,多用脑子(当廉善仁说到支持世界革命时)你这真说得很好。我们党从来是这样一条政策。不管是大国、小国。大党、小党,就看他是不是马列主义的,是真马列主义、假马列主义。真马列主义的都是平等的。我们反对大国沙文主义。这是毛主席的一贯思想。

当额尔敦朝克吐讲到斗牧主、划阶级时,康老问:“三不两利”是什么意思?滕海清同志和吴涛同志作了回答后,康老说:这完全是刘少奇的剥削有功论嘛!

下面康老讲了一段话:

内蒙划阶级、清理阶级队伍,作出很大成绩,这是主要的,是好的。但要注意到,毛主席教导我们,要念念不忘阶级斗争。要搞好阶级斗争。就要注意政策,政策是党的生命。政策掌握不好,就会不是搞不彻底,就是搞乱了套。内蒙的蒙族人民绝大多数是好的。特务、蒙奸、地、富、反、坏是极少数。对这一条要坚信不移。你们要有这个信心。绝大多数的蒙族干部是好的或比较好的,象暴彦巴图那样的人是个别的,走资派是一小撮。这一条也要有信心,不要看到有的蒙族干部犯错误,就认为是“内人党”,是乌兰夫死党。不会的,不会的。乌兰夫是搞了反革命的一套,但是毛主席的威望在内蒙人民中、干部中是绝对的。对这一条要有信心。一定要掌握政策。不要把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混在一起,要分清性质,分情况。干部犯错误要看是什么情况。乌兰夫搞了二十年,他又是司令,又是主席,又是书记又是中央委员。过去没有文化大革命,谁敢反他,反他不是成了反党分子了吗?有人受他蒙蔽,就犯了错误,有人帮他做了坏事,除了个别的是他的反革命死党以外,都不是死党。比如中央组织部,头头是安子文。安子文是个叛徒,他统治中央组织部二十一年,他又是部长,又是中央委员,你能不听他的?他下命令,叫你做事,你不做不成了坏分子了吗?有些做了坏事,是受蒙蔽的。不能把组织部的干部都看成是安子文的人。他们受蒙蔽、受欺骗,在他底下二十多年,能不和他没有关系。又如中央党校的杨献珍也搞了二十年,他也是个叛徒,那些干部许多是他的学生,可是,他又是校长,又是中央委员又是党委书记,过去干部是受他的教育,思想上受他的影响,干坏事,这完全可以理解的。不能说学校的干部看成是小杨献珍嘛,你们也不要把蒙族的干部看成是小乌兰夫嘛。还有个地方,中央联络部,是王稼祥、刘宁一在那里,他们两个有的是叛徒,有的是所谓二十八个里头的,“三和一少”、“三降一灭”是他们和刘邓一起搞的。他们在联络部也搞了几十年了。当然下面干部和他们很密切了。但不能把他们看成是王稼祥的死党,不能,不能。你们一定要分清那个真正是乌兰夫死党,是死心塌地跟着乌兰夫干坏事的,那个是好人做了坏事的,那些是受了蒙蔽的,是属于不觉悟,说了乌兰夫的好话。

那时是拥护乌兰夫的嘛,如果不拥护乌兰夫,怎么能选他作中央委员,作付总理?既然如此,干部就可以说:你可以叫他中央委员,当付总理,我说了几句好话就不行了吗?你们要帮助那些犯错误的干部觉悟,帮助他们改正错误。这样才能把阶级阵线划清楚。不然阶级敌人就会出来,把阶级阵线搅乱了。我们就上了敌人的当。

林付主席报告的第二部分就讲了政策嘛,政策很重要。

内蒙划阶级、清理阶级队伍、反对乌兰夫有成绩,但不要被成绩掩盖了别的问题。我似乎有个感觉,你们那里政策掌握的不稳,有扩大化。

要坚决执行阶级路线,又要时刻教育干部,时刻注意政策。这一点在内蒙要很好的教育。光给领导讲不行,要教育广大干部都知道。要认真地分析研究。我长期有个感觉,我似乎感到内蒙取得成绩,中间有扩大化的现象。当然,我看得对不对呢?我有快两年没有接触你们了。只和滕海清同志、吴涛同志有接触,谈过几次,这两年的情况不大清楚。

毛主席讲要关于总结经验,要研究个问题的全过程,解剖麻雀,我是和同志们交换意见。提这么一个意见,结合你们的实际工作。不要把这些登到简报上去了。

古时候中国有句话:“旁观者清”,你们搞得热火朝天,脑子热看不清楚。要相信蒙族人民和干部。乌兰夫是反革命,但说他那么厉害,不见得吧!

孙淑琴你是个农民吗?你和毛主席握了手,不要翘尾巴。外国人说看了电视,一个漂亮姑娘和毛主席握了手,你自己要谦虚、要谨慎。和毛主席握了手。手是做工作的,感动了。有时感动地落点泪,予以理解,哭得太多了,不大好吧。提起自己受压迫很感动。但还要提,象我这样受压迫的成千上万,全世界有那么多象我一样受压迫。就把这种感情化为力量。

 

  1969.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