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st self-criticism of Teng Haiqing at the Congress of the cadres directly reporting to the Autonomous Region (abstracts)

滕海清在自治区直属机关干部大会上的第一次检查(摘要)

Releases Date: 

Jun, 1969

Issue Category: 

The Great Proletarian Cultural Revolution, commonly known as the Cultural Revolution, was a social-political movement that took place in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from 1966 until 1976. Set into motion by Mao Zedong, then Chairman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its stated goal was to preserve...

我以万分沉痛的心情检查我所犯的严重错误。

我从1967年4月18日来内蒙古,已经两年多了,工作没有做好,错误犯的很严重,特别是1968年11月第四次内蒙革委会全体会议后,在挖“新内人党”进程中,犯了严重逼供信扩大化错误,伤害了很多的干部和革命群众。我以沉痛的心情向内蒙古各族人民低头认罪。

我对内蒙古的敌情估计得过于严重,夸大了乌兰夫在内蒙古的影响。我是把几股敌人合起来做为乌兰夫反党叛国的势力。一是伪满留下来的一股,伪蒙疆留下来的一股,傅作义留下来的一股,乌兰夫反党叛国一股。认为这几股敌人的力量很大。从“挖肃”开始,一直是反对右倾,反到今年三月间,越反,“左”倾越升长,“左”倾思想就一步一步升高加码。上面轰轰烈烈,下面搞逼供信扩大化,很凄惨。我的“左”倾错发展到第四次全委会,已经到恶性阶段,可是我又错误地批判高锦明的“右”倾。这样“左”倾思想发展到登峰造极。

挖“内人党”是按照我的主观唯心主义思想指导下搞起来的,只看到口供材料就信以为真。出现武斗打人现象时,我说这些同志革命热情是很高的,应当保护群众的积极性。当时想通过办学习班解决群众中的“内人党”问题,结果严重的逼供信,残酷的各种惨无人道的刑法都在我们办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里产生了。刑法之多是罕见的,有的被打死打伤,妻离子散,家破人亡。我向这些受打击迫害的同志请罪,向这些政治上受打击,精神上受摧残,身体遭到损害的同志和他们的亲属表示慰问,而且向他们请罪。

有些单位,少数民族干部百分之百打成“内人党”,还说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不是你们蒙古人的领袖,蒙族领袖是乌兰夫。这是污蔑广大蒙古族革命群众。那样多的群众打死打伤,家破人亡,没有一个跑到外蒙古去的,不都是朝北京跑吗!说明内蒙古人民是热爱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的。

中央对于清理阶级队伍工作防止扩大化有好几次指示,一个在六八年二月四日晚上,中央指示开始的时候,面不要搞宽了;第二次是六八年十月,呼盟挖“统一党”报到中央,江清、姚文元同志批示防止扩大化;还有一次,总理电话给陈先瑞同志,说有个青年学生反映你们那里搞挖肃斗争有扩大化;第四次,一九六九年二月四日,在我汇报时中央领导讲,你们内蒙清坪阶级队伍步子太快了,同时讲你要接受鄂豫皖打改组派和江西苏区打AB团的教训。

以上这些批评指示我都没有传达,“左”倾思想一直发展下去,以致犯了这样严重扩大化错误。

大家对“滕办”意见很大,这也是我的一个严重错误。“滕办”驾于革命委员会之上,驾于军区党委之上。

还有在《内蒙古日报》上发表了很多错误文章。我的那些信口开河讲话,“左”倾思想言论,也做为干部学习材料,都是严重错误。我脱离群众,高高在上,当官做老爷,独断专行,不受群众监督。我这是军伐主义作风,我在内蒙古工作这一段所犯错误这么严重,我要向毛主席请罪,向无产阶级司令部请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