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tructions of the CCP CC on transmitting the three documents by the CCP South Central Bureau, the CCP Beijing Municipal Committee, and the CCP Shanghai Municipal Committee concerning the study of Chairman Mao's works.

中央转发中南局、北京市委和上海市委关于加强学习毛主席著作的三个文件的批示

Releases Date: 

Feb, 1966

Issue Category: 

The Great Proletarian Cultural Revolution, commonly known as the Cultural Revolution, was a social-political movement that took place in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from 1966 until 1976. Set into motion by Mao Zedong, then Chairman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its stated goal was to preserve...

各中央局、各省、市、自治区党委,中央各部委,国家机关和人民团体各党委、党组,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

现将中南局、北京市委和上海市委关于加强学习毛主席著作的三个文件,发给你们,请参照执行。

从中央一九六三年提出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学习解放军、学大庆、学大寨以来,在全国范围内,出现了一个空前广泛的群众性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成千成万的工农兵群众开始直接掌握毛泽东思想这个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武器,这是历史上前所未见的。这个学习运动已经对于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起了伟大的推动作用,将来还会起更大的作用。它的深远意义,可能要远远超出我们的预计。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这个学习运动的发展还是很不平衡的。还有一些领导干部学得不如一般干部。这些同志如果再不好好学习,就要大大落在党员和广大群众的后面,不但不能很好地领导群众学习,也很难胜任愉快地担负起领导的任务。因此,各级党委既要把广大群众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工作抓紧抓好,又要注意把领导干部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工作抓紧抓好。

在领导这个学习运动时,各级党委应当注意以下几点:

(一)要解决突出政治的问题。毛泽东同志最近指出:“那些不相信突出政治,对于突出政治表示阳奉阴违,而自己另外散布一套折中主义(即机会主义)的人们,大家应当有所警惕。”我们应当认真按照毛泽东同志这一指示办事。

对于政治和业务、政治和生产的关系问题,需要在广大干部中,展开一个认真的、深入的讨论,使大家真正认识到“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必须狠抓四个第一,狠抓活思想。切实纠正那种只抓业务,不问政治,只重视生产指标和技术措施,不重视阶级斗争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错误。新闻出版、教育、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这些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尤其要重视这个问题。在我们的一切工作中,不突出无产阶级的政治,就势必突出资产阶级的政治,不用毛泽东思想挂帅,就势必走到修正主义道路上去。

(二)必须活学活用,学用结合。在学习中必须结合思想和工作,促进思想进一步革命化,把学习同保证胜利完成第三个五年计划的艰巨任务结合起来。同各地区、各部门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在开始布置和进行任何中心工作的过程中,都要找出毛主席著作中有关这项工作的直接指示和间接指示,认真地进行学习,并号召党员干部和群众,一起进行学习。这样就能把中心工作做得更好,又能引起人们学习毛主席著作更广泛的兴趣。

(三)在四清运动中,要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必须认真贯彻执行毛泽东同志直接主持下制定的《中央关于目前农村工作中若干问题的决定》、《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目前提出的一些问题》(二十三条)等文件的指示,并组织干部和群众认真学习毛泽东同志其它有关的著作和语录,提高广大干部和群众的阶级觉悟。在四清运动中,学习毛主席著作,是为了把运动搞得更好,同时,要为今后干部和群众学习毛主席著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四)有阅读能力的同志,除了针对当前问题选读和精读毛主席的有关著作以外,还应当把《毛泽东著作选读》甲种本或乙种本学好,把《毛泽东选集》读完。结合学习毛主席著作,还应当学习《共产党宣言》、《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国家与革命》等马、恩、列、斯的著作。

(五)学习的组织形式和学习方法,应当从实际出发,灵活多样,不要搞教条主义、形式主义,要用毛泽东思想认真改造我们的学习。对于工农群众和青年学生,应当特别注意适当安排学习时间,防止多头领导、互相重复和作一些夸夸其谈的空洞报告。要帮助群众解决学习中的困难,使他们越学越爱学。

  中央
一九六六年二月十三日

 

(中南局、北京市委和上海市委的三个文件略)

 

(根据中央文件的上海市委翻印件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