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o's conversation with Mao Yuanxin (III)

与毛远新的谈话(三)

Releases Date: 

Feb, 1966

Issue Category: 

The Great Proletarian Cultural Revolution, commonly known as the Cultural Revolution, was a social-political movement that took place in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from 1966 until 1976. Set into motion by Mao Zedong, then Chairman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its stated goal was to preserve...

(当谈到军事工程学院先搞两、三年,然后搞两年半工半读,并结合预分配时。)

理、工科还要有自己的语言,六年中先搞三年试试看,不一定急于搞两年。尖端科学搞三年也许行,要有针对性。三年不够将来再补一点。有针对性才能少而精,有针对性才能一般和特殊相结合。六年改三年,这样作以后,步骤稳妥,方向对头。

新事物干它几年,不断总结经验才行。

理工科有它的特殊性,有它自己的语言,要读一点书。但是也有共性,光读书不行。黄埔军校就读半年,毕业后当一年兵,出了不少人材。改成陆军大学以后,结果出来尽打败仗,作我们的俘虏。

理工科我是不懂的,医科我多少懂一点。你要听眼科大夫说话,神乎其神,但人总有一个整体。

科学的发展由低级到高级,由简单到复杂。但讲课不能按发展顺序来讲。学历史主要学近代史。现在三千年历史,要是到一万年,该怎么讲呢?尖端理论,包括通过实践证明了的、有用的基础理论中,要去掉通过实践证明没有用的和不合理的部分。

讲原子物理,只讲坂田模型就可以了,不要从丹麦学派玻尔理论开始。你们这样学,十年也毕不了业。坂田都用辩证法,你们为什么不用?

人认识事物总是从具体到抽象。医学先讲心理学,讲神经系统那些抽象的东西,我看不对,应该先讲解剖学。数学本来是从物理模型中抽出来的,现在就不会把数学联系到物理模型来讲,反而把它进一步抽象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