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o's speech at a brief meeting of the CCRG

在中央文革碰头会上的讲话

Releases Date: 

Mar, 1969

Issue Category: 

The Great Proletarian Cultural Revolution, commonly known as the Cultural Revolution, was a social-political movement that took place in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from 1966 until 1976. Set into motion by Mao Zedong, then Chairman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its stated goal was to preserve...

一个县成立一个团,全国都要搞。大县三个营,中县两个营,小县一个营。平时坚持地方,战争起来了就补充野战军。战争打起来,依靠一年一度的征兵工作是不行的。

(当汇报到珍宝岛地区敌炮击到我纵深七公里时)打进七公里有什么要紧,最好是打进七十公里、七百公里、七千公里。七千公里就打到郑州了。一个县一个团,战时就象割韭菜一样。苏修,要给他一点面子,让他打进来,进来就好了,我们就有理由了,“充足理由律”。打进来,地球照样转。他打进来,就使我们动员起来。它也需要动员,它有一个缺点,就是纪律不好,一个是要东西,一个是要女人,他们同国民党一样,他们的军队很穷,发一套衣服还是家里出钱。我们的衣服是国家发的,也是人民的,但是经过了国家征的,因此就比较公正了。这次会议要动员一下,请总理讲一讲,请总长也讲一讲,动员大家。

日本人打败了,就是国家小,没有根据地。另一方面,政府投降了。我们的领导机关被打掉了,下面要照常打。东北,华北,西北要准备一下。准备好了,他不来也不要紧。大敌当前,动员、准备一下有利。苏联知道我们不会到他那里去,他们那里很冷。我们是后发制人。原子弹基地要有准备,防止他用飞机轰炸。[林彪:今天的行动(指三月十五日苏联挑起武装冲突)是莫斯科指挥的,不是前面人指挥的。]抗议他不听,双方都在抢时间。它们是要面子的。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但我们有的人说: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应当改为我必自卫。人家犯我,我为什么不能犯人?无非是东西,坛坛罐罐打烂,把人消灭一半,地球还是照样转。

红卫兵打仗勇敢,红卫兵还是要称赞一下,他们还很活跃。凡是过去武斗比较厉害的学校,现在就转得比较好。对这些武斗的学生,军队不愿意要,地方也不愿意要。红卫兵不听话是个暂时现象,或者是有坏人指挥。红卫兵前期、后期,甚至于中期都是好的,就是在中后期之间有一个时间不听话,现在就好了。他们到军队里去,开始有的人不愿意出早操,后来比战士起得还早;开始有的人行军不愿背背包,现在不但愿意背,让他坐车也不坐了。……

政策落实是个大问题,尽管有清华的经验,有的就学,有的就不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有一个就传达,有一个就不传达,并且还关了很多人,解放的人很少。无非是特务、叛徒、死不悔改的走资派嘛!死不悔改的走资派难道他一辈子就不

改?

内查外调,外调的人太多,关的人多了,外调的人就多,统统地把他们放了算了。只要不是杀人、放火、放毒,几个反动标语算什么?教授、讲师不象军队,他们是手无寸铁。教授、讲师要放,当然不是一个不关。教授、讲师、支部书记 (指行政干部)要分化,坏人总是少数。清华一个系,几十个人解放出来,工作都是听话的。坏人是极少数,我们把这些人推向国民党方面好吗?不要在学生中去打主意,也不要在多数的教员、干部中打主意。连一点也不让人家讲一点怪话,也不让资产阶级讲一点自由主义行吗?他们因为肚子里有气。有的今天讲了,明天就不讲了。我对二月逆流的人不一定恨得起来,二月逆流不仅北京有,其他地区也有,因为你们还有个八条嘛!

政策不落实,不解放知识分子不行。北大也没有一个典型!叛徒,特务是否都要戴帽子,他们或许有严重历史问题。特务、叛徒无现行活动的,也可以戴,也可以不戴,等他造反的时候再给他戴嘛!坦白了是否要从宽,手里拿着帽子不戴,个别人戴,多数人不戴。一个人戴了右派的帽子,不但他自己难办,一家人也就不好办了。

北京到天津二百公里,风气同这里就不一样,关了不少人。学生都想走,成分好的搞专案,成分不好的没事干,都想走。

一是总结经验,落实政策;二是负责人要抓点,心中有数。

美国劳工党说我们没有批评越南、柬埔寨。

翦伯赞本是资产阶级,但与帝国主义不同。

打倒美、修、反,有人怕。

二月逆流不仅冲击了地方机关,也冲击了军队机关。那个时候,一时打倒这个,一时打倒那个,可多了,无非是说错了话嘛!

我们的部队这次很勇敢(指珍宝岛反击战),不怕死。

让敌人沾点面子,他占了牡丹江,外国人就都知道了。

报告上(指九大)不要讲二月逆流了,这次会要开成一个团结的会。他们一肚子气,再加上一个三座门。只讲刘少奇一小撮,都包括了嘛!现在与那个时候不同了,那时他们是公开发表的。

有些犯错误的,过一两年还是要解放他们,就是不让他们掌大权。

二中全会,(七届)就讲了,要依靠工人,不能依靠资产阶级。刘少奇到天津,就依靠资产阶级。给了宋[Fei,上“非”,下“木”]卿很多钱,结果跑到香港去了,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李德一个人有什么用,还不是有那么一些人捧他的场。这次会要走“七大”的道路,把大多数人团结起来。二月逆流这些人选成“九大”代表,地球还不是照样转! “天地悠长,不为尧存,也不为桀亡。”

就是这些。主要是落实政策问题 。反帝必反修,不反修反帝是不能胜利的。

 

  (注:这是中央办公厅秘书局提供的记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