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o's speech during the Ninth National Congress of the CCP (II)

在中共九大期间的讲话(二)

Releases Date: 

Apr, 1969

Issue Category: 

The Great Proletarian Cultural Revolution, commonly known as the Cultural Revolution, was a social-political movement that took place in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from 1966 until 1976. Set into motion by Mao Zedong, then Chairman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its stated goal was to preserve...

我们这个会,是这样小会开下去,还是开一次全体会议?

开一次全体会议,通过政治报告和党章。先通过不发表,好不好?

……

北京小组简报上说,现在有一种倾向掩盖着另一种倾向。清理阶级队伍有一种倾向,就是扩大化,这个问题在好多会议上讲了几次。

清理阶级队伍要搞叛徒、特务、死不悔改的走资派、反革命分子、没有改造好的地、富、反、坏右分子。有些地方搞得好一些,有些地方就差一些。不太准,扩大化。抓了一些人,不应抓的也抓起来了。群众起来了,多抓了一些人,这也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清理阶级队伍是中央搞的,规定了要搞的,一搞就扩大化了,在历史上有不少这种事。

为了开七大把两条路线搞清楚,我在大会上批评了犯错误的人。所以七大开了一个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开过会后,确实团结了,胜利了,比中央苏区内战时期更加团结了。

中央苏区三次“左”倾路线的代表头头是瞿秋白、李立三、王明。在当时情况下,犯错误也是难免的。因为那时候,要与国民党斗争。国民党政府杀人,我们拿起枪对付国民党,所以出现了“左”。七届四中全会后更左了。王明的《为中央更加布尔什维克化而斗争》小册子说李立三是“左”倾机会主义,王明搞得更“左”,把红军搞得差不多了。那时候,他在莫斯科。红军有五十万,后来只剩三万,他就舒服了。

三次“左”倾,一次比一次更厉害。李立三比瞿秋白厉害,王明比李立三厉害。抗日时期,王明回过来搞右倾机会主义。当时有一个情绪,国共合作,就不要独立自主了。王明从苏联回来了,就领导了这种投降主义情绪,犯了错误。国共合作的民主潮流掩盖了独立自主,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搞根据地。

延安整风批判了王明路线,纠正了王明的错误路线。现在有人说“整风是错误的”。将来还可能要出,不奇怪。

第一次国共合作时,孙中山还在。那时也说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军阀。打倒土豪劣绅也行。有的喊,有的不喊。当时河南省委书记李维汉就不喊。(林彪:李维汉就不喊打倒土豪劣绅。)当时独立自主也是有的。有广大群众运动,土改运动,农民运动,学生运动,主要是农民运动。湖南、湖北、江西、广西、广东都有。过了一个时期,掩盖的矛盾突出了,蒋介石杀人,我们拿起枪干,当时没想到农村建立根据地,有的人跟着刘少奇在武汉缴枪投降,有的地方打败仗。南昌起义不知道到农村去。我们到乡下去,是敌人叫我们去的。因为城里呆不住,蒋介石要杀人。打起来了,一切都打了,资产阶级……工商业、小资本家都打倒,城市作坊也打倒……民主革命一句话,资产阶级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官僚资产阶级,一部分是民族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不能……民族资本家。

内战时期犯了三次“左”倾路线。为什么不犯右倾路线而犯“左”倾路线错误?因为当时打仗。第二次国共合作出现了右倾。现在合作了,一切服从统一战线,一切经过统一战线。不要独立自由,不要发动群众,不要军队,不要党的领导。

抗日战争胜利后,重庆谈判。我在重庆时,刘少奇在延安党校作了一个报告说“和平民主新阶段”到来了,结果还向各地发了电报(董必武:我在重庆就没听说。×××:晋察冀在张家口传达了。黄永胜:听说给东北发了电报。林彪:东北也收到了电报。我们没有传达,发了一个电报说不是“和平民主新阶段”而是“内战的开始”。)谈判没有结束我就回来了,准备打仗。后来总理康老去了,写了个协议,签了字。这个协议算不算数呢?按道理说应该算数的,实际上没有算数。

七大是团结的大会,也是胜利的大会。三年多蒋介石打败了。进城后又胜利地把许多人团结起来了,包括刘少奇、邓小平。刘少奇后来查明是叛徒、内奸、工贼,邓小平没有历史问题,薄一波、安子文与国民党有联系。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那天起就标志着社会主义开始,当时我们没有宣布,一直到土改后才宣布。有的地方土改不彻底,和平土改,当时对民族资产阶级是利用,限制,改造的。

七届二中全会提出了主要矛盾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但没有经常讲,公开和大家讲。结果广大群众不知道,社会主义革命就是要把资产阶级消灭,但有些人在那里讲利用,不讲限制、改造。

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叫不叫文化大革命,由历史做结论。叫文化大革命也可以,因为从文化大革命开始,不管叫什么名字,总能触及了上层建筑,从中央到机关、学校、工厂、农村……

资产阶级知识分子,他们还有后台。这个工作还没有完成,还要一个时期,要认真抓一下。要搞典型、搞调查研究,总结经验,落实政策。(林彪: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在北京抓了几个典型。)我管不了那么多,要你们抓。过去北京市委管不了,现在可以了。我只抓了典型,统统去管搞不过来。工厂、学校、机关都要搞典型。要一个一个工厂、一个一个公社、一个一个学校、一个一个单位去抓。(毛问黄永胜的清队工作)我们军队要谨慎。

南口有个工厂,八个人的专案组把党委书记搞成狗特务,后交群众一查,不是特务是好人。搞专案的人搞材料不那末可靠。他们的观点搞得越多越好,象我们过去行军抓虱子,抓少了不过瘾。搞专案的人翻案是不容易,要翻案是有领导错误,我不搞专案。

北京有个大学,九千多人,抓了九百多人,十分之一。把人家关起来了不容易放。要放就得讲个理由,为什么抓我?为什么放我?有的推一推可以下去,拉一拉可以上来。有的关在牛棚里面扫厕所(问张春桥)×××干什么?(张答……)知识分子扫扫厕所是可以的。

王明写文章说我们不要知识分子。秦始皇焚书坑儒,杀了四百多人。我们没有杀,搞喷气式、戴帽子、游街、扫厕所,是一时现象。(康生:苏联报上登了彭真戴高帽子的照片。)戴高帽子是打土豪劣绅的,我在一篇文章里写的。我们几十年没搞了。这次红卫兵翻出来,又给戴上高帽子,土豪劣绅能戴高帽子,彭真为什么不能戴高帽子?我们反对戴高帽子,反对戴黑牌,反对搞喷气式,反对乱抓人。抓了就要放,无非是事出有因,查无实据。

各个时期,主要有一种倾向掩盖另一种倾向。要使同志们彻底了解我党的历史经验,避免犯错误。现在有一种倾向,就是屎急了,才挖坑。事先挖好坑的也是有的。

我们过去行军,到宿营地就挖茅厕。现在住了营房,茅房不搞一点是不行的。在老百姓那里住久了,群众会讨厌我们。我们这次“三支两军”,又使军队与群众的关系融洽了。你们说“三支两军”,外国人不懂。

搞形“左”实右,“左”是形式,掩盖了右的本质。

我提议几个老同志都选进去,朱德、陈云、邓子恢、张鼎函、徐向前、李富春、李先念、陈毅、叶剑英,王明大家不会选他了。王稼祥犯了错误,还是做了工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