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ech of Comrade Teng Haiqing at the expanded session of the Standing Committee of the Revolutionary Committee of the Inner Mongolia Autonomous Region

滕海清同志在内蒙古自治区革委会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Releases Date: 

Feb, 1969

Issue Category: 

The Great Proletarian Cultural Revolution, commonly known as the Cultural Revolution, was a social-political movement that took place in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from 1966 until 1976. Set into motion by Mao Zedong, then Chairman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its stated goal was to preserve...

(根据记录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这次会开了几天了,主要学习了中央首长对内蒙的指示,结合内蒙的实际情况,分析一下形势。大家发表了好多意见,很多同志讲了话。我同意大多数同志的意见。我要讲的,在北京汇报会议上讲了,针对这次会议谈一些自己的看法,供参考。

首先谈谈形势问题。内蒙形势好坏,长期以来,就有两种看法。大多数同志认为是好的,也有一部分同志认为,内蒙形势不见得好。这不奇怪。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也是有不同的看法嘛;一种是绝大多数革命群众,认为文化大革命形势很好;也有一种认为,好不好,还要看;还有一种是秋后算帐派,希望文化大革命夭折,搞糟。这个问题,也是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问题。任何事情,都有人说好,有人说不好。这种情况不仅现在有,将来也会有。大多数人对走社会主义道路,搞社会主义革命,是拥护的,但也有些人是反对的。为什么有这么两种看法呢?无非是站在什么立场上的问题。说社会主义好的,是工人阶级、贫下中农、革命干部和为社会主义而斗争的革命战士。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走资本主义道路的人,当然说不好。“在阶级社会中,每一个人都在一定的阶级地位中生活,各种思想无不打上阶级的烙印。”任何人说话、做事,都是站在一定阶级的立场上,不让他表现出来是办不到的。他本来不是无产阶级革命派,硬装着无产阶级革命派的样子,长期伪装下去,是不可能的。特别是在阶级斗争尖锐复杂的时候,任何人都要站在他的阶级的立场上讲话,总是要打出他自己的旗子。有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在反对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时,不愧为英雄好汉,但当运动向前发展时,他们的思想掉了队。这也不奇怪。正如有些人在民主革命时有贡献,到社会主义革命时,他就掉了队,其至成了绊脚石一样。有的人,在文化大革命开始时就是保守的,不是真正冲杀出来的,现在还是保守的。我们看问题,不要那样天真。不可能每个人的思想都那样一般齐,总是有先进和落后的。整个社会就有左、中、右。思想右倾也有不同,有的是一贯的,有的是在某个时期、某个问题上,思想跟不上形势的发展。

对形势的看法,有些是只看到一点,没有看到全部。这次很多同志发言中,提到当前主要的还是右倾作怪。右倾的根本问题是什么?从清理阶级队伍以来,遇到不少阻力,主要是来自阶级敌人。还有一部分是来自自己的同志的右倾,特别是各级领导层的右倾。我们每前进一步,都是和右倾思想进行斗争的。文艺界,从67年以来,每次群众一发动起来,就有反复,一次一次地反复。反右倾后,运动有进展,过一个时期,右倾又来了,又有反复。右倾的根本问题是害怕群众,反对群众运动,最终是害怕革命,反对革命。有些人右倾是一时的,有些人是一贯右倾。这些同志,开始捂盖子,后脱离群众,最后和社会上的敌人同流合污。不是有些造反派和东联、决联站中的坏人挂上钩了吗!为什么他要这样干,就是因为他右倾,群众反对他,他孤立了,他找同情者,就和敌人挂上钩了。这就超出了界限。毛主席说:“一切犯有思想上和政治上错误的共产党员,在他们受到批评的时候,应当采取什么态度呢?这里有两条可供选择的道路:一条是改正错误,做一个好的党员;一条是堕落下去,甚至跌入反革命坑内。这后一条路是确实存在的,反革命分子可能正在那里招手呢!”右倾到一定程度,就会敌我不分,直到投降敌人。这些同志,不接受教训,是很危险的。

怎样看主流、支流问题。毛主席教导我们说:“这些同志看问题的方法不对。他们不去看问题的本质方面,主流方面,而是强调那些非本质方面、非主流方面的东西。应当指出:不能忽略非本质方面和非主流方面的问题,必须逐一地将它们解决。但是,不应当将这些看成为本质和主流,以致迷惑了自己的方向。”按照毛泽东思想办事,应该肯定主流,在工作中不断克服支流。我们有些同志为什么把主流丢掉了,老看支流?主要是思想方法问题,也还有个环境问题。很多人向我们反映情况时,他认为好的,不来反映,一般是他认为有问题才反映。确实有些问题是存在的,这些要听,但要作具体分析。有些同志不做具体分析,天天听那些,他满脑子装的是这些问题,结果把主流丢掉了。按照毛主席的教导,正反两面意见都要听,但我们各级领导同志应当很好注意分析。我们是要集中群众正确的意见。对于错误的意见听了之后,不仅不能照着做,而且要给以批评指出。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凡属人民群众的正确的意见,党必须依据情况,领导群众,加以实现;而对于人民群众中发生的不正确的意见,则必须教育群众,加以改正。”我们有些革委会的工作人员甚至革委会的个别领导成员,由于本身就右倾,所以有些人就要找你讲。你同情他们的观点,对他们不能给以帮助,使他们得不到教育,结果,他们回去之后还认为自己是正确的。实际上这就是自由市场,没有是非,没有标准。我们应当是正面的、反面的意见都要听,听了以后,指出大方向,该批评的批评,否则,自由市场就会泛滥。当然反映情况的人,并不一定是坏人,问题是如何认识和正确解决人家反映的问题,是我们作群众的尾巴,还是教育群众,引导群众到正确方向的问题。

看主流,看什么?就是看是否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贯彻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落实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和无产阶级司令部的一切战斗号令。谁离开这些去看问题,就没有是非。如果我们的群众运动,是按照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和无产阶级司令部的战斗号令,发动群众和阶级敌人作斗争,主流是肯定的,群众发动起来干什么?抓阶级斗争,抓斗、批、改。抓阶级斗争不是空洞的,要看是不是按中央指示抓清理阶级队伍、抓革命大批判。不是,主流就不能肯定。清理阶级队伍就是要抓坏人,把阶级阵线搞清楚。就是要发动群众,调查研究,把敌人抓出来。清理阶级队伍就是和国民党长期斗争的继续,把它彻底消灭。我们已经打了不少个战役,抓出了不少敌人,也出现了一些这样那样的支流。对此,广大群众欢欣鼓舞;但有右倾的人,却是非常怕的,说这死了人,那搞了逼、供、信。这些同志不是用阶级分析,阶级斗争的观点去教育群众,去提高广大群众阶级斗争的觉悟。十二中全会精神一传达,群众对阶级敌人更加刻骨仇恨。因为群众是在大风大浪中不断提高的,我们不是把什么都准备好了才干革命的,所以在群众运动中出现一些这样那样的问题,只要领导上注意,很快就会解决的。出现一些问题,并不奇怪。一点代价都不付是不可能的。一月份为什么波动了一下?一方面是由于抓“内人党”初期贯彻政策不够,有些地方搞的面宽了一些,出了些问题;另一方面就是我们有些同志没有看到“内人党”钻进我们党政军中的严重危害性。这样有些人动摇了。有右倾的人,他对敌人没抓出来并不害怕,当一触动敌人死了几个人,就特别痛心。这是什么问题?就是害怕群众。没有看到群众是按照毛主席指引的方向前进,而只看到了支流。这是思想方法问题,也是立场问题。

还有一些人,过去很积极,在清理阶级队伍中,不积极了。这是为什么?一是他本身有问题,不干净;一是牵连到他的亲戚朋友,他就反感了。总之是革命革到他的头上了。是敌人,就应该清理,不是敌人,群众审查一下,也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应该相信群众,相信党,有什么可怕的呢!

还有的是清理到他那一派了,他就抵触,文化大革命,不管你是什么人,资格多老,官多大,不管你是那一派,那一个山头,只要有错误,有问题,都要冲击一下。我看有一些人对群众运动还是不理解。群众发动起来干什么,就是干革命。我们的群众运动是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有领导发展的,按照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发展的,出不了多大的问题。为什么对按照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发展起来的群众运动,这样害怕呢!我们自治区是按照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前进的,没有什么可怀疑的。难道按照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前进,就一点缺点也不会出现吗!走路还有掉队的,为什么这样一场伟大的群众运动就一点缺点也不许出呢!当然我们领导同志应该随时注意纠正。纠正缺点,也有两种态度,一种是泼冷水,指责群众,这是不对的。对出现的问题,领导上应当负责,群众是我们发动起来的,为什么出现缺点,我们不负责任呢!一种是向群众讲政策,告诉群众什么是对的,什么是不对的;应该怎样做,不应该怎样做。

对成绩和缺点的看法问题。有成绩,必然有缺点;有主流,必然有支流。我们讲成绩是主要的,是有一定条件的。是在紧跟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落实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按照无产阶级司令部战斗号令去发动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的条件下所做的工作,成绩才是主要的。否则,不能讲成绩是主要的。如果你违反毛泽东思想去做,你做的越多,错误就越大。

我们目前是反右还是防“左”呢?我认为右要继续反,“左”也要防止。右倾还是普遍性的,“左”倾是局部的,“左”是好克服的,右是不好克服的。领导层的右倾有顽固性,群众中的右倾好克服,前段有人说支流很多,搞宽了,是搞形“左”实右。支流是有的,但对支流我们也要具体分析:一种是有些同志有急躁情绪,掌握政策不够。这种现象是容易纠正的,只要讲清道理,就会很快改正。第二种是过去犯过右倾错误的人,抱着抵触情绪去做给你看一看,搞形“左”实右。对这些同志要帮助,要批评、教育,这也好克服。还有一种是阶级敌人搞杀人灭口,或是阶级报复。我们有右倾的同志对第一种人应该教育,不敢教育;对第二种人应该批评,不敢批评;对第三种人应该打击,不敢打击。这是右倾的一种表现。还有一种表现是不敢讲政策。我们一月份搞了几条,吴政委做了讲解,但我们各级领导同志讲的还不够。不要一讲政策,好象就是纠偏,也不要认为一讲政策,就是束缚群众手脚。我们的政策,是为无产阶级服务的,要大讲特讲。毛主席教导我们:“善于把党的政策变为群众的行动,善于使我们的每一个运动,每一个斗争,不但领导干部懂得,而且广大的群众都能懂得,都能掌握,这是一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领导艺术。我们的工作犯不犯错误,其界限也在这里。”

目前,对反右防“左”问题要实事求是。那个地方有右倾,就在那反右,那个地方有“左”的倾向,就在那反“左”。右的不对,“左”的也不对。“左”是局部的,右是普遍的。特别是在我们领导层中,右是主要的。造反派头头,过去有右倾,要采取教育的方法,不能层层找高锦明右倾机会主义的代表,好象批判高锦明,下面就有大大小小的高锦明。那是不对的。制定者要与执行者区分开,只要转过来就行了。到处抓小高锦明是不对的,但过去受高锦明影响的同志,也要接受教训,不能一次这样,两次这样,永远这样。不追究过去责任,但必须吸取教训,否则,糊里糊涂地上了贼船,还不知是怎样上的。跟不上形势的同志,现在有,将来还会有,对这样的同志要进行耐心的教育。

我们为完成十二中全会提出的战斗任务制定了一个初步规划,搞得对不对?还没有讨论,春节后讨论。规划里指出,清理阶级队伍不能放松,“五一”以前清理阶级队伍要基本上搞的差不多。怎么搞法,第一条抓重点,第二条抓死角。什么是重点呢?已经揪出的“内人党”首要分子、骨干分子,再就是反革命、特务、叛徒集团。如果说呼市没有现行特务,我不相信。呼市、包头、集宁都会有,包头挖了不少敌人,但真正暗藏的特务挖的是不够的。包头是国防工业城市,呼市是自治区的首府,集宁是国防要道,是蒋介石要建联络点的,不会没有现行特务。我们现在是打暗堡,忽视这一点是不行的。还有一条要抓死角,抓阴暗角落,死角不抓不行。有些清理阶级队伍搞得比较好的单位,可以采取群众和领导相结合的办法搞定案工作。可先一般,后重点。农村地、富、反、坏、右好定,真正难定的是那些重点人物。定案工作搞得好的单位,可以摸些经验。凡可定内部矛盾也可定敌我矛盾的要定为内部矛盾。清理阶级队伍以后,农村阶级阵线划得很清楚,专政就可以发挥更大威力了。我说的意思,不是说现在就搞定案,清理阶级队伍不搞了,而是说在清理阶级队伍搞得好的单位,摸一下定案工作搞得好的典型。定案工作要搞试点。我们的专案工作是无产阶级专政的组成部分,也是阶级斗争的重要方面。搞专案工作的队伍一定要纯洁,搞不好,可能把好人搞了,把坏人漏掉。专案工作也要抓重点,“内大”过去九十多个专案,现在还有四十多个专案,这样力量分散就不好办。“内人党”专案也可以合着搞,不要分得太细,太细就不好领导了。

再一个问题是大批判问题,上边要批刘少奇,内蒙要批乌兰夫,结合各个单位,要把“内人党”批臭,要发动“内人党”党徒把“内人党”批臭。什么特古斯、巴图等等,都要批判,没有那些党魁煽动、欺骗和蒙蔽群众,那有那么多人参加“内人党”呢!要彻底揭露乌兰夫反党叛国集团的罪行。

还有解放干部问题。要求在“五一”以前基本上把应该解放的干部解放出来,怎么使用是另外的问题。解放干部也有两条路线斗争,一定要按毛主席指示办事。解放干部要注意三条:第一条要批判;第二条要轻装上阵,要承认错误,愿意回到毛主席革命路线上来;第三条领导上还要讲话。

关于革委会机关的革命化问题。我们革委会机关虽然作了不少工作,但旧作风还是存在的,特别是有些地方干部,推选到革委会工作的,不都是各单位拔尖的。其中一部分人是干劲足的,一部分人精神状态是不好的,还有一部分人多少有些问题。革委会内真正有问题的人,要交回原单位去搞。有人讲,革委会把坏人都弄走了,就没有阶级斗争了。这种说法不对。你的精神状态不好,就是两条路线斗争和阶级斗争的反映,我们同旧思想、旧作风、旧制度作斗争,就是两条路线斗争的问题。革委会机关搞革命化,主要是搞人的思想革命化、作风革命化和组织革命化。消理阶级队伍的工作,放到大学校里去搞。革委会机关除革命化外,主要是抓工作。革委会机关的整顿,春节前整顿了一下,好了一些,但没有完全真正都解决。

十二中全会以后,各级革委会发动群众整顿了领导班子,成绩是很大的。初建立的革委会,并不是那样完备的,要不断地充实、调整。十二中全会给我们解决了整顿的方法,就是放手发动群众,把路线斗争交给群众。主席“吐故纳新”的指示一发表,群众的思想解放了,群众敢于起来把混进革委会中的坏人揪出来,这种精神很好,要发扬,不能泼冷水,必须看到主流。领导班子不纯,怎么能传达贯彻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精神呢!锡盟一揭出高万宝扎布,各旗县也自动起来揪革委会内的坏人,你要捂,也是捂不住的。有些旗县机关暂时瘫痪了,公社、生产大队还是很好的。当然旗县的革委会瘫痪了,也应当注意。到三月中旬以前,有的领导班子可能还健全不了,如果公社和生产大队真正没有瘫痪,那就没有什么了不起。现在纳进来的新鲜血液还不够。

锡盟过去是蒙族掌权,东部蒙族还不行,只有西部蒙族才能当权。现在是不管你是西部蒙族、东部蒙族,还是汉族,谁好,谁毛泽东思想红旗举得高,就选谁当权。当然蒙族干部的大多数是好的。我们是民族自治区,还要注意从贫下中农、贫下中牧当中培养大量的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民族干部,充实各级领导班子。整顿各级领导班子的成绩是很大的,各级领导班子今后要年年整顿,组织整顿好了,还要抓思想革命化和密切联系群众。

关于“内人党”问题。“内人党”是我区最大的叛国投修、特务间谍组织。必须把这个反革命组织、从组织上摧垮,政治上搞臭,这个决心不可动摇。内蒙是祖国的大门,我们的政权,必须掌握在忠于毛泽东思想的人手里,军队必须掌握在共产党手里。有的负责人表面上是共产党的党委书记,实际上是“内人党”的党委书记。一旦有风吹草动,就有问题了。如果经过文化大革命,这个反革命组织还存在,我们不是对人民犯罪吗!

对“内人党”怎样搞法?第一,是抓首要分子,第二,是抓骨干分子中的反动分子和一般成员中的极反动分子,对一般“内人党”徒,采取办学习班的办法很好。必须讲政策。“内人党”徒是特务、叛徒的,就按特务、叛徒处理,是地富反坏右的,就按地富反坏右处理,一般“内人党”徒出身好、文化大革命中表现也好的,可以从宽处理。内蒙军区有十一个“内人党”徒,表现较好,可以解放,也可以放在骨干中使用,考验他们。春节以后,准备把地方上和部队中办学习班办得好的找来开一个经验交流会,以便更好地宣传、贯彻党的政策,不要怕翻案。假的早翻比晚翻好,真的也翻不了,翻一次暴露一次。头子根本翻不了。这一点一定要和我们的骨干讲清楚。“内人党”有没有的问题,已经清楚了。有多少?要相信群众,把群众发动起来,什么角落都冲到,揭发出来就好办了。多与少,要相信群众。我们有政策,一般党徒不戴帽子,但加入了“内人党”必须弄清楚,你不批判一下也没好处,他会继续犯错误。目前要弄清究竟有多少,没有什么必要,有多少挖多少,挖出来区别对待。是否面宽了?谁有数字可以说明,谁能肯定我那个单位有500个挖出来1000个。有些地区敌人乱咬,咬了很多人,那是敌人的问题。只要我们掌握政策,就不会陷害群众。还是要发动群众,相信群众。现在有好多地方是心中有数的,想动就动,有些是掌握了材料还没有动。

最后,讲一下高锦明的问题。高锦明的右倾机会主义路线应不应该批判?我们认为应该批判,如果不批判,可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一部分人要继续清理阶级队伍,一部分人就不搞。这样下去,我们的队伍中必然出现两派,拥护高锦明和反对高锦明的两派。如果“挖肃”斗争按高锦明那样做,那时就刹车,这××万坏人就抓不出来了。高锦明的错误必须批判,有些人没有认识到,那是思想问题。但也有少数人是站在高锦明的右倾机会主义路线上拔不出来。我们批判高锦明,有一部分人保他,我们不会因为有人保,就不批判了。你要保,我们要批,就是多数人要保,我们也要批,因为路线斗争没有调和的余地。何况真正保高锦明的并不是那么多呢!高锦明代表右倾机会主义路线,他下面必然有一部分人,不能因为他们反对,我们就不批判,我们对高锦明批判的决心是动摇不了的。批他对不对?看他办的是什么事。如果他是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的,我们批他就不对,事实上他是反对毛泽东思想的,不批不行。你站在高锦明的立场上,当然说批得不对,站在广大革命群众的立场上,当然认为批得对,批得好。高锦明的问题我过去不了解,在清理阶级队伍开始后有认识,但也不上纲,到清理阶级队伍深入发展时,他才暴露出来。他暴露出来的问题很多,如反对挖乌兰夫的社会基础,反对搞两条路线斗争,反对人民解放军,搞两面派,等等。特别是揪出乌兰夫以后,他想取而代之。如果高锦明真正是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的,为什么不可以当第一把手呢!现在看高锦明这种人当第一把手,群众对他就是不放心,我们开始对他的错误并没有看得那么严重,认为他犯了右倾机会主义路线的错误,应当批判,那时还没有发现他一系列的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言行。事实上他有一系列的三反言行,而且是在毛主席每次指示后,他都讲话的,是有凭据可查的。这样他的问题就严重了。他这些三反言行,我怎么好给他讲话,说是认识问题呢!现在有人提出,高锦明打倒打不倒?打不倒怎么办?这个问题不取决于我们的主观原望,而是取决于他的错误性质和态度。我们并没有提要打倒,就是要批判。如果只是第一个问题,也不应打倒。但第二个问题严重,检查好也可以回到毛主席革命路线上来。关键是他的第三个问题——历史问题。而历史问题不是一下子就能搞清楚的。对高锦明已经批判了三个月,他的错误,特别是三反言行,今后可以背靠背地批判。因为他的检查还没有系统地写,现在是否可以叫他系统地写一下检查,暂不到各单位去检查。我们希望他检查好,将来历史问题查清没问题,那就好嘛!现在高锦明的检查,是群众揭发出来的问题承认,没有揭的,他不交待,是挤牙膏式的。高锦明的流毒要继续批判,但可以不面对面地批,给他一个时间写检查。

我今天讲的这些问题,大部分是在北京讲过的,不一定对,供大家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