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eches of Comrades Teng Haiqing, Wu Tao, Gao Jinming, Quan Xingyuan, and Li Shude at meeting with the representatives of the revolutionary rebels

滕海清、吴涛、高锦明、权星垣、李树德等同志接见革命造反派代表的讲话

Releases Date: 

May, 1969

Issue Category: 

The Great Proletarian Cultural Revolution, commonly known as the Cultural Revolution, was a social-political movement that took place in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from 1966 until 1976. Set into motion by Mao Zedong, then Chairman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its stated goal was to preserve...

(一九六九年五月八日晚九时,根据记录整理.原题为:“滕海清、吴涛、高锦明、权星垣、李树德等同志接见呼和浩特工代会、工宣队总指挥部、呼三司红代会、呼和浩特群专总指挥部负责同志及呼市地区革命造反派代表的讲话”。)

 

参加这个接见的还有霍道余、刘立堂、王志友、王金保、郝广德等同志。

 

滕海清同志讲话

 

今晚找工代会、工宣队总指挥部、红代会、群专负责同志谈一下目前的工作。“九大”二十四日闭幕到现在,各盟市还没有传达。目前贯彻落实“九大”精神,落实政策,阻力不小,干扰很大。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是要真正把我们各级革委会领导机构能够很有次序地进行工作,现在这段工作比较乱,乱的原因主要是我们在清理阶级队伍、挖“内人党”扩大化的错误造成的。现在正是我们纠正错误、改正错误的时候,各级革委会、各群众团体动员起来,帮助我们克服错误,当然也包括批判我们的错误。当前中心工作是什么?中心任务是坚定不移地贯彻政策,贯彻“九大”精神,落实无产阶级政策,这个我们是坚定不移的,谁要是干扰这个就是违反毛泽东思想。特别是各代会的机构要充分发挥作用,很好的主持工作,特别是工宣队要发挥工人阶级领导一切的作用。工宣队、军宣队和各级革委会团结起来。各级革委会、工宣队有些缺点错误我们领导有责任,不要推到工宣队、革委会身上去。工宣队是毛主席派的,工宣队有这样那样的缺点、错误是不可避免的,工宣队是新生事物,过去抓“内人党”扩大化给工宣队造成很多困难,错误不在工宣队,我们领导上负责(指核心小组)。工宣队、工代会、红代会和群专都做了大量的工作,现在要稳定工宣队的思想,工人阶级应经得起考验,凡符合毛泽东思想的要支持,不符合毛泽东思想的要教育、要抵制。工人阶级领导一切就是毛泽东思想领导一切。

现在工宣队指挥部要好好抓一下,要恢复原来的工作秩序。最近在贯彻“九大”精神、落实政策的时候,宣传队一不调换,二不撤走,不可能不犯错误,在那里犯错误在那里改,有错误可以批评,不然我们的秩序就稳定不下去。今天我们起草了贯彻“九大”精神、落实政策的几条,明天常委扩大会讨论研究发出去。工宣队、军宣队这时要做大量的群众工作,工宣队和军宣队要与各级革委会团结起来,帮助贯彻“九大”精神、落实政策,我们呼市的几个代会是顾全大局的,传达“九大”精神是个大事,我们更要顾全大局。大家不要心情太急了,工作中存在不同观点在文化人革命中是正常现象,将来总会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做到“五个统一”,暂时不统一是正常的,宣传队要正确对待这个问题。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在工人阶级内部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最近为什么发生矛盾,还要自己解决,要团结起来,要坚定不移的贯彻“九大”精神、落实政策这就是大局,中心的中心,关键的关键。“九大”的声音不传达,不执行怎么能行呢,明天我们常委开会,各盟市负责人也参加,希望各组织保证我们开好会。各单位发生不同的观点,在这样大好形势下又分出来不好吗,不同观点可以辩论,不要搞组织上的分裂,分出来不好嘛。

请各代会同志们保证我们大会开好,把“九大”精神贯彻下去。我先讲这些。

 

吴涛同志的讲话

 

我同意滕海清同志的讲话。我们把几个代会的同志找来开会,就是要传达贯彻“九大”会议精神。我们“九大”代表二十八人,二十五人先加来,分九批到各盟市传达,我们三个人晚回来几天,在北京开会。我们正在召开各盟市负责同志参加的常委扩大会议,传达“九大”会议精神,会议以后迅速回去,加上“九大”代表,一同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九大”会议精神,会后过一个时期,准备召开党员代表大会。

为了把会开好,请几个代会组织负责同志对不同观点的群众都要做好工作,组织学习、贯彻执行“九大”精神,各级革委会、各代会都要负责,搞好,把毛主席的指示,林副主席的报告都要贯彻落实下去。整个五月份军区是这样安排的,地方上也是这样。

第二个任务就是落实党的无产阶级政策。

我区在划阶级、清理阶级队伍、反乌兰夫斗争中取得了很大的胜利。康生同志在我们“九大”代表小组提到了这个问题。但是,我们在清理阶级队伍、特别是挖“内人党”上犯了扩大化,逼、供、信的错误。毛主席批评我们说,内蒙已经扩大化了。在北京我们向毛主席和党中央做了检查,我们准备进一步检查、纠正、克服我们的错误。“九大”期间,我们来了几封信,纠正错误,有的地方落实了,有的地方还没有。我们要纠正扩大化的错误。我们要向群众做检查。这就须要各级领导,各级革委会,军、工宣队一定要把政策落实下去;如果政策落实不下去,就纠正不了错误,就会造成更大损失。我们已经向中央做了保证,并且已经在进行这个工作,但还没有进行完全。要一工厂一个工厂,一个学校一个学校,一个公社一个公社,一个单位一个单位地落实政策。所以,希望同志们在各单位共同努力,把无产阶级的政策落实下去。只有这样,才能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因素。落实无产阶级各项政策,团结一致,共同对敌。同时,我们要加强战备,要从思想上加强,要提高警惕,我们这里是反修前哨,要防止敌人军事挑衅。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我希望这一次代表大会,能够开成一个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大会以后,在全国取得更大的胜利。”我们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持有不同观点的群众,要按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团结起来,共同对敌。无产阶级政策的本身,就是打击敌人,保护人民,只有贯彻落实“九大”精神,才能团结一致,共同对敌。我们希望军、工宣队做大量的思想工作,把不同观点群众的工作做好,顺利贯彻“九大”精神。

我们欢迎同志们批评,我们在一定时间要向群众做检查,主要是核心小组负责,不向下推,责任主要在我们身上。

我们已经准备了几条意见,正在起草一个文件,明天常委扩大会议进行讨论,中心是贯彻“九大”精神,落实政策。

 

高锦明同志的讲话

 

滕、吴二同志的讲话我同意,他们的讲话中传达了毛主席、中央首长对内蒙工作的指示,这是对内蒙一千三百万人民的最大关怀,我完全拥护,并愿意与革命同志一起去执行。我同意滕、吴二同志讲的当前的中心任务,是迅速贯彻“九大”的精神。

我自己在过去长期工作中,特别是在去年犯了许多严重错误,我推行了右倾机会主义路线,搞了反动的多中心论,给自治区文化大革命造成了严重的损失。八届十二中全会以后,内蒙革委会领导全区人民对我的错误进行批评斗争,这是正确的,及时的,必要的。这个批判使全区文化大革命不至于造成更大损失,对我是个极大的挽救。我感谢毛主席,感谢党,感谢广大群众。今后,我一定更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改造世界观,在群众监督下改正错误,立功赎罪。对我的批判,是一次最好的毛泽东思想的教育。我不同意有些人说的这是滕海清对我打击陷害。滕海清同志是正确的,是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表现。

目前,宣传贯彻“九大”精神,遇到了前一阶段发生的错误,如何改正的问题。滕、吴、李三同志向中央作了检查,我同意这个检查。他们在三月中就发回信和电话,按毛主席和中央的指示来纠正错误,已经取得成绩,但比较起来,还不平衡,今后还要努力。我了解到核心组是有决心改正的,当前传达“九大”精神,给今后取得更大胜利打下好的基础,广大群众这个要求是一致的。现在对错误的看法尽管不同,但,这正象滕海清同志说的是正常现象。通过学习“九大”精神,可以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一致起来。毛主席教导我们:“在工人阶级内部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在具体问题上有不同意见,是正常,但一致的方面是主要的。

为了避免不利于团结的事情发生,首先是核心组内部的团结。但由于我过去的错误,障碍了核心组内部的团结。我愿意改正错误,不愿自绝于党,自绝于人民。现在“九大”开过了,要准备打仗,要更好地团结对敌。领导和群众结合起来,就能够取得更多胜利。怎么把落实“九大”精神,把中心任务作好,他们已经讲了我就不说了。

 

权星垣同志讲话:

 

我完全拥护毛主席和中央首长的指示。前一阶段运动中有扩大化,逼、供、信的错误,现在传达、落实“九大”精神,使我们更好纠正错误的一个保证。自治区革委会从滕、吴、李三同志去北京后,从三月中旬起不断来信、电话贯彻落实党的政策,已经取得很大成绩,但还有差距。传达和贯彻“九大”精神是极其重要的事情。还有差距,要相信革委会核心组共同团结,把错误改正。

 

李树德同志讲话:

 

我完全同意滕、吴二同志的意见。当前的工作中心,就是传达、贯彻毛主席的讲话,“九大”的决议。我们这次“九大”是有深远意义的。“九大”不仅对中国革命大大向前推进,而且是对世界革命大大推进。世界革命将出现一个新的高潮。贯彻“九大”精神是对毛主席忠不忠的问题,要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政策。我们前一段工作中扩大化,逼、供,信的错误要进一步克服。我们区和全国一样是大好形势。前段错误我们总结经验教训。我们的错误是严重的,毛主席指出了,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改正这个错误。我们核心小组是团结一致的,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团结一致。错误不是滕海清同志一个人的,我也要负主要责任。我们内蒙的革命派经过三年文化大革命,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得到了很大提高。在广大群众的监督下,会得到很快解决。

斗、批、改任务还很艰巨。“九大”有个议程,我们学习毛主席亲自抓的典型,参观和学习了“七厂一校”的经验,感觉到我们的差距很大。和我们工作比较起来,我们还要做相当艰苦的工作,我们会迎头赶上去的。我个人是抱着乐观情绪的。

昨天搞了五条,自己考虑不周到,不慎重。这五条不利于发展巩固大联合,这是一个经验教训,我要承担责任。凡由此发生的问题,那个地方批评我,我是随叫随到。(吴涛同志插话:这不是你一个人的错误,我们也有责任。)是我执行的嘛!这次革委会发一文件,我们共同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