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 Xiaoyu's speech when communicating the instructions of CCP leaders to him

王效禹传达的中央首长与他谈话的要点

Releases Date: 

Jun, 1969

Issue Category: 

The Great Proletarian Cultural Revolution, commonly known as the Cultural Revolution, was a social-political movement that took place in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from 1966 until 1976. Set into motion by Mao Zedong, then Chairman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its stated goal was to preserve...

一九六九年六月五日传达

 

首长开始问了王效禹山东的形势,后来张春桥指出:

1、根本上的问题是对群众的组织缺乏阶级分析。这个问题前段有些察觉,最近看得清楚了。群众组织总是有左、中、右,初期是统一战线的形势,你(指王)缺乏阶级分析,都看成是左派,这是错误的根子。

2、毛主席六七年对你(指王)有句话,你想不想的?(六七年张春桥、姚文元到济南时亲自向王讲:毛主席说:相信王效禹不做蠢事。)王效禹答:想的,但行动时忘了。

张春桥讲:看来你忘了。第一、你是军区第一政委,第一书记,即使军队工作有问题,你是什么态度?有问题你应首先承担责任,你对部队的态度是错误的。第二、从“九大”会议看,你没有自我批评,你讲的话,公正人的评论:前段,中段还好,后段又做了解释,看来你没有自我批评。

 

康生同志:同意张春桥同志的意见,从你(指王)对杨恩华的批评就看出你的错误是严重的,缺乏阶级的分析。

在问了王“反复旧”的情况后指出:复旧15-20%是正常的。又指出:前年部队犯了错误,作了检讨,毛主席有个批示:“早检查比晚检查好……。”你想到没有想到,今天轮到你身上了,你回去好好考虑一下。

王效禹答:我脑子很乱,回去考虑。

 

周总理插话:你的骄傲更加突出,私字很多,旧东西很多,在主席跟前有什么要讲清楚。

康生同志:我们查了一下你(指王)的历史情况,你就是缺乏阶级分析。如:不是党员可以做检查员的观点是错误的,对某人不同意是右派也是错误的,今天你有了权就更容易反复。这是阶级立场、阶级观点问题。

伯达:两年来破除了两个迷信:一个是孔老二,一个是破除了资产阶级政客的迷信,听小道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