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詢奧巴馬總統: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何以如此趨炎附勢?

Submitted by SimonAndGarfunkel on

2009年10月9日,美國現任總統奧巴馬因致力於倡導全球去核化而成為本年度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而另一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周一抵達華盛頓之後,卻遭奧巴馬的冷遇。從老布什政府開始、到隨後執政的克林頓以及小布什,美國歷任總統都曾在任期內會見到訪的西藏精神領袖。這是達賴喇嘛18年來第一次沒有與在任的美國總統會晤。

雖然美國國務院表示這並不表明美國的西藏政策有所改變,但奧巴馬政府極力向中共示好的急切心情確是可見一斑。對於一直難以走出經濟低迷狀態的美國來說,現在的中共政權無疑是得罪不起的金主:2009年7月份,中國當月持有的美國國債高大8005億美元,穩坐美國第一大債權國的位子;此外,在伊朗以及朝鮮核爭端中,中國也被美國視為重要的合作夥伴。因此人權、西藏、新疆等問題便成了目前兩國關系中觸碰不得的禁忌話題。今年2月,美國現任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在訪華前曾強調:人權問題不會妨礙美中有關世界經濟危機、氣候變化和安全形勢的討論。況且,法國總統薩克奇與達賴喇嘛的會晤顯然對中法兩國關系產生了負面影響,有了這個“前車之鑒”,奧巴馬總統自然不惜犧牲人權道義,也不願為自己的首次訪華蒙上陰影。

如此“識時務”的奧巴馬總統也許會備受中共青睞。但相比不畏強權、畢生致力於實現西藏和平與藏人權利的達賴喇嘛,奧巴馬總統獲得的這個諾獎,確實受之有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