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墙倒了,中国的防火墙长城呢?

Submitted by Hope is a good thing on

11月1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任职后的首次正式访华之行爆出了新热门——在与上海大学生进行的一次现场互动问答当中,奥巴马总统公开批评中国政府建构的网络防火墙长城严重阻碍了网络信息传播和言论自由。这段视频在中国国内各大网站上很快被“和谐”掉了,能“翻墙”浏览境外网站、观看这段视频的中国网民仍寥寥无几。

上个礼拜,各国在德国庆祝柏林墙倒塌二十周年的盛况犹历历在目。可全世界好像忘记了一个糟糕的事实:德国的柏林墙倒了,中国防火墙长城树立起来了。这意味着共产主义阵营的遗毒仍未被完全清楚,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中国人民还没有真正的自由民主可言——无论是现实生活当中还是在虚拟的网络世界里。因此,中国网络上流行着千奇百怪的缩写、替代词,如果不是资深网民,还真需要费一番工夫去弄明白这些在防火墙长城下被生造出来的词汇。

防火墙长城也许会倒掉,sooner or l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