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墻倒了,中國的防火墻長城呢?

Submitted by Hope is a good thing on

11月16日,美國總統奧巴馬任職後的首次正式訪華之行爆出了新熱門——在與上海大學生進行的一次現場互動問答當中,奧巴馬總統公開批評中國政府建構的網絡防火墻長城嚴重阻礙了網絡信息傳播和言論自由。這段視頻在中國國內各大網站上很快被“和諧”掉了,能“翻墻”瀏覽境外網站、觀看這段視頻的中國網民仍寥寥無幾。

上個禮拜,各國在德國慶祝柏林墻倒塌二十周年的盛況猶歷歷在目。可全世界好像忘記了一個糟糕的事實:德國的柏林墻倒了,中國防火墻長城樹立起來了。這意味著共產主義陣營的遺毒仍未被完全清楚,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中國人民還沒有真正的自由民主可言——無論是現實生活當中還是在虛擬的網絡世界裏。因此,中國網絡上流行著千奇百怪的縮寫、替代詞,如果不是資深網民,還真需要費一番工夫去弄明白這些在防火墻長城下被生造出來的詞匯。

防火墻長城也許會倒掉,sooner or l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