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中共外交部的〝那他應該更能理解中國反對西藏獨立〞一說,奧巴馬會有回應嗎?(作者:透視鏡)

Submitted by Hope is a good thing on

中共外交部在美國總統啟程訪問包括中國在內的太平洋地區四大經濟國的前夕,對西藏問題,發表了這樣一番言論:奧巴馬作為一名黑人總統,對林肯在美國廢除農奴制度進程中的作用大加頌揚,那他應更能理解中國反對西藏獨立、反對達賴喇嘛從事分裂中國活動的立場。

顯然中共是希望奧巴馬對西藏的問題諴默不語。可是基於缺乏對美國歷史的認知,尤其基於根本性的缺乏對基本人權的尊重,中共對美國總統,甚至對美國人民,在關心這一問題上的出發點是本末倒置地給弄錯了。

第一,美國人權重於一切:林肯主張解放黑奴,是站在一個人權重於一切的原則下進行的。美國是一個施行仁政的國家,面對一個施行暴政的中共,奧巴馬當然能理解中國反對西藏獨立的立場。第二,美國南北戰爭不是一起統一戰爭。美國在南北戰爭中犧牲的人數不下六十二萬,其中包括死於戰役的二十萬三千人。可是即使林肯總統在其任上,美國人流了最多的血,迄今,他還是最為美國人尊崇的總統之一。其一大原因是,林肯標榜了美國立國的精神,他讓美國人民驕傲。美國的南北戰不是為了保持國土完整,更不是為了伸張霸權。美國人民對人權的認知,恐怕不是中共這一個主張唯物論、容許搗毀文化、鼓勵弱肉強食的政權所能理解的。